顾༒鲤

孤独感——《扬州慢》改写

        城在时,一片繁华;兵去后,满目孤寂。

        幼时,吾酷爱读书,喜音乐,但吸引我的是情节与韵律,至于那些作者想表达的情感,我不甚懂,有人说,好的作品多写悲剧,可年幼懵懂的我哪懂这些,时过境迁,星宿流转,我也年纪渐长了,经历的多了自然而然的懂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有人喜欢烟花,有人害怕烟花,喜欢的人爱的是那片刻的绚烂,害怕的人惧的是人走茶凉的落寞。很不幸,我是后者。弱冠之年,我去了扬州,在那里,我第一次感到了如此浓厚的孤独,看着眼前的一切,我顿时明白了幼时所读所听的作品中那隐隐约约的悲情。见证扬州由盛转衰正如看烟花绽放又消释,转瞬即逝的美好之后是长久的寂静,静得可怕,静得让人怀疑方才的美好从未存在。

        热闹过后的孤独感最强烈,此时孤独不单是只身一人处在孤城里的孤独,更是与先前的繁华对比,昌盛与衰败的景象在眼前交替出现,早先图景与眼前景象重叠,无论记忆如何拼凑,也无法与这破壁破壁残垣重合,刹时,无力感、悲情、怀念、痛恨、惋惜汇聚到一处,千言万语凝聚成了一个字“孤”。

        忆扬州之初,念其繁华亦悲其衰败。灾难过后,人走楼空,带不走的二十四桥,横跨河水,向过路人幸福的回忆承平盛世,也倾诉着劫后孤城,废池乔木也哭诉着这满目疮痍,这哭泣无声,却有震撼人心的力量。若是杜牧重游这故地,定然惊愕,不只是往日繁华不再,更是花开无人赏的孤寂,自古红颜多薄命,不知那杜郎笔下的妙龄少女今在何方?美好总成群结队,残缺却形单影只。

       古往今来,孤独一词总与静挂钩。自我此次入扬州城后,环视尽是萧条,水是寒的,月是冷的,楼是空的,乐是悲的,这一切拜金兵所赐,我的孤独也是拜金兵所赐,我痛恨战争,战争是人与人之间的厮杀,残杀同胞,到最后留下着茫茫宇宙,空荡荡的人间,美好的事物是人类的共同财产,不要让它成为转瞬即逝的烟花,让我们守护它成为绵延不绝的宝藏,岂不妙哉?你有你的国,我有我的国,护国以守群,摆脱孤独感。

评论

热度(17)